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我国官爷不发财


朋友打电话来说他今天升职,我很替他高兴。我祝他步步高升,除了“步步高升”,我想不出更恰当的祝语。

祝福的话,人人都爱听,恰当的祝语让人听了心情愉快;遇到孩子,祝快高长大、遇到学生,祝学习进步、遇到安娣,祝年轻漂亮、遇到老人,祝身体健康、遇到老板,祝生意兴隆。

但是,遇到官员说什么好呢?我想最好就是祝“升官发财”!

大家千万不要小窥这几句话,也许,你只是顺口说说,甚至语带调侃,然而,听的人不仅受用,而且还会感激涕零,把你当作知音。

在很多普通老百姓看来,升官能够发财,是理所当然的事。一个人,只要能够当上官,不仅有固定的收入,有宽敞的官邸,有漂亮的马赛地官车,还有很多发财的机会,三几年后,就可以飞黄腾达。

当然,老百姓的这种想法是很不正确的,我常常劝告他们不要有这种错误的观念。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可能是受到电视剧的影响,在剧情里,为官者绝大多数都是安富尊荣的,是故认为,当官是发财的最佳通道。

当官为什么可以发财,也许你有你的想法。古时代,一名学生问老师朱子如何升官发财。

朱老师说:“第一,什么样的诉求可以提出,什么样的诉求不可以提出,要懂得观颜察色;第二,什么时候可以提出诉愿,什么时候不可以提出诉愿,也要醒目看准时机;第三,得罪主子的话坚决不说,不会得罪的话也要谨慎地说。如此乖巧听话少犯错误,自然就能升官发财。”

很有道理对不对?

升官可以发财,内里乾坤,您爱怎么想就怎么想,但是,这里郑重声明,上面所指的全是外国的官,因为我国的官是不发财的。

3 条评论:

  1. 我國有一名過去式官爺在臨終前是住在,“皇宮”內的。他的錢哪來的呢?請不要回答,不然麻煩找上你,可不關我的事。

    回复删除
  2. 呵呵!官爷的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不是在菩提树下打坐冥思可以想通。大家有需要多跑几次衙门,时间一久,就能悟到个中道理。哈哈!

    回复删除
  3. 在我國當官,如果還能保持兩袖清風,那真是了不起!

    回复删除

您的留言是刺激我脑袋的动力,请努力为我加油吧 :)

跑步小记录

FEEDJIT推荐阅读

部落格聯播陣線

格有千秋

http://blogs.techxii.com

笑问博友何处来

free counters

留下的脚步!

fre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