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你有选择的自由

在繁忙的都市,每一名司机遇上交通挤塞,都会有不同的反应;有的处之泰然,有的暴躁不堪。

为什么会这样?据专家说,这是因为每个人对周边境况的反应不一样。

一般来说,人容易被周围的环境牵住鼻子走。当不如意的事发生时,心中讨厌烦恼;当一切如意时,则雀跃不已。将所有的悲喜和周遭的环境,紧紧地挂钩在一起。

“如果不是因为你,我就不会有现在的问题了。”

“如果你对我好一点,我就不会这样做了。”

有這种想法的人相信不少,总认为他們之所以会犯错或出丑,都是因为外来的因素所造成,于是赌气埋怨周遭的一切,怪你怪他怪天公。

其实,抱着这种心态的人,并没有真正了解到造成他们心里不爽的根源。

请让我举个例子。

当有人骂你“傻蛋!”你感到生气,不能释怀,每一次回想,心里就有气,那么,是不是每回想一次,就等于被多骂一次?你心里怀恨,乃至吃不下,睡不着,心里耿耿于怀。可是,对方并不知道你是如此的怀恨,也许他是无心的,他照样吃,照样睡。想一想,这样子虐待自己是不是很不挖算?

要说的是,纵使我们面对什么刺激,我们所要注意的并不是外来因素的刺激,而是注意我们內心对外来因素的刺激起了什麼样的反应。

5 条评论:

  1. 贊同~ 外來的刺激,就像考驗自己情緒管理的時候。如果每次回想起都要讓自己生氣,那就變成一種自虐了。偶爾氣一下就好,經常生氣會很傷身體。

    回复删除
  2. 对!外来的痛苦+精神上的痛苦=双倍的痛苦!

    回复删除
  3. 人往往就是这样的在意别人的看法,为了面子,互不相让,斗的死去活来,唉~哀哉!!
    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再过了若干年后,回头一看,原来只不过是一片云烟,何气之有!我们都只是一群匆匆的过客而已。

    回复删除
  4. 也许我希望我自己比较简单。。。。
    若让别人影响你的情绪,这是最大的玩笑。。。。

    回复删除
  5. Cheng Sir,赞同您的话,人与人间相处,本来就是对对错错,很多时候,许多事情,回首看时,对错已经无所谓了。


    志忠已经领悟个中三昧,恭喜!恭喜!

    回复删除

您的留言是刺激我脑袋的动力,请努力为我加油吧 :)

跑步小记录

FEEDJIT推荐阅读

部落格聯播陣線

格有千秋

http://blogs.techxii.com

笑问博友何处来

free counters

留下的脚步!

fre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