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先有国才有家还是先有家才有国?

回应思想博客求真先生的先有国才有家


突然想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到底是思想决定命运,还是命运决定思想?

多数人的想法,一般上是思想决定命运;要改变命运,就要改变行为;要改变行为,先要改变思想。

但也有人认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您可以认为是思想决定命运;您也可以认为是命运决定了思想,理由是一个人的命运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他的思想。两者皆是一种因果关系。

有人说,政治没有是非善恶,但一定会有因果关系。 如果一个政党能够在党内施行自由民主、开放、互助尊重的文化;一旦取得执政地位后,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将不采取“霸权独裁”式的政策。

而那些强调种族主义、独裁霸权的政党,在取得执政地位后,是否能够尊重民意、施仁政?

我不否定:先有国才有家,一个国家的政府不文明,不尊重民意、不害怕人民的选择权,我们的家我们的党也一定受到影响的。

平心而论,此话大有道理,如果国家的政府不实施民主自由开放政策,人民哪有真正公平的社会以及家庭的温暖和安宁?

但是反过来看,一个独裁霸权的政府,不也正是由一组不尊重党意、不害怕党员的选择权的政党所组成的结果吗?

这是一个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的问题。到底是先有家还是先有国,到底是政党政治影响了国家抑或是国家影响了个别的政党,这两端,我相信是难搞清楚的认知问题。

5 条评论:

  1. 有了家,才有家庭成员,家庭成员组成人民,然后才有国吧。就像很多粒米组成饭,很多滴水组成海。。。

    哈哈,我也不肯定这能成立吗。。。

    回复删除
  2. 要改变命运,先改变思想。偏偏思想很难被影响,本性难移嘛!

    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相辅相成。

    回复删除
  3. 看了大家的留言交流,越来越清晰了,我要表达的是我们人民不应该把国家的民主发展看成与我无关。

    我还是举例吧,我们看今天的霹雳政变,很多人说该死,安华是变天的始作俑者。

    如果要解释为什么安华急着916变天,我已经说了好多遍,但是就不知道是否都选择性不看。今天当今大马的分析和我想的是一致的。早在308后,纳吉就迫不及待地要夺取雪州、霹雳等。同时安华面对新一轮的伪道德攻击,大家可以参考谢诗坚先生最新的评论安华好像那个蜘蛛人的坚强这篇文章。

    我想安华是想很透彻的,如果安华倒了,当时的民联也很可能很快被纳吉逐个击破,这是很危险的。人民的选票换来的是无止无休的政治乱局吗?所以916可以团结人民,团结民联,至少阿都拉也必须下台。这就是人民的力量,这不是安华一个人的功劳,但是政治决策方面有时候必须大智若愚,您尽管说安华笨、安华好权、安华种族主义、安华不够种族主义等等,只要仍然保存实力,民联还可以走的更远,对国家民主是好事。

    好,我分析完为什么我们必须表态说明我们厌恶那些利用使用人民纳税人的金钱打造的国家机器却用来对付人民?如果我们觉得无所谓,那我们可能这样说,他妈的,又不影响我日常生活,你们要乱就乱个够,与我无关。真的与你无关?

    试想法治、民主、人权去了哪?赵明福是人民推上去的牺牲者还是失控的国家机器造成的滥权现象?那我们继续推问,那如果我是赵明福的家人呢,我是否会据理力争换他一个公道?在此赵明福不是什么种族的人,而是马来西亚人民。

    这也是我说的马来西亚是一个国家,不是我的家,是大家的家。因此我们思想如果改善国家人权、法治与民主的落实是刻不容缓的。

    这情况一样的可以套在武吉公满的生态危机里思考,如果这些集团的权利失控,人民就是受苦啊!

    十多年前红泥山人民从几十人的抗争到几千几万人,为什么?就是要勇敢的站起来,这是我们的国家,先有国才有家!如果国家治安不靖,人民不是一样的受影响吗?

    所以牵一发动全身,没有人可以因为国家失去民主而得益除了发国难财的私心集团。

    回复删除
  4. 谢谢求真的阐释。
    Grass兄、小普,
    细究下去,求真先生所阐释的“有国才有家”,如果没错,应该是国家即家庭,是大家的家。在民主开放的大家庭里,不应该有任何人特别受到重视或可以被忽略。致力发展国内民主,都关乎每个家庭成员。

    回复删除
  5. 你的主题让我想到这问题:“先用鸡蛋先,还是先有小鸡先。”

    回复删除

您的留言是刺激我脑袋的动力,请努力为我加油吧 :)

跑步小记录

FEEDJIT推荐阅读

部落格聯播陣線

格有千秋

http://blogs.techxii.com

笑问博友何处来

free counters

留下的脚步!

fre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