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泰北玫瑰之旅~邪恶的根源

在清迈的第二天,是年初一。妻不愿意大年初一就进森林骑大象穿越丛林,因此我们选择到素贴山双龙寺拜拜。

由于从没参加过本地团,对他们信心不大,我和妻决定选择在下榻酒店的旅游柜台预订一日游配套。

素贴山一日游,据抵达清迈后第一时间所搜询的资料显示,本地团最便宜的配套只需700泰铢,而酒店旅游柜台则贵了300泰铢。因为担心付了钱被人放飞机,我们忍痛多费了900泰铢(三人)在酒店的旅游柜台预定了素贴山一日游。

但是后来发现,原来所谓酒店安排的旅游配套,最终还是“PASS”给那间我问过的本地团。旅游柜台MM满口酒店的旅游配套有保证,外面的会骗人,全是鬼话连篇!

那冤枉多付的900泰铢,相信已落入酒店旅游MM的钱袋里了。我心中虽然暗槌,但幸好慧根不错,很快就平稳了情绪,没有影响到出来游玩的心情。

当天一早,我们比约定的时间早了15分钟到酒店LOBBY,导游已经在那儿等候了。上车后,导游再到附近酒店运载同团游客,3人来自吉隆坡,2名来自欧洲(忘了那一国家),9人一组乘坐一辆旅游车,浩浩荡荡出发啦。

素贴山其实有三个景点:素贴双龙寺、普屏宫和一个小村落。旅游车一路上行,大概30分钟后,我们先来到了苗族部落(Hmong’s Hilltribe)。村寨内住着苗族人,苗族(Meo)是泰北山区民族的代表。


进入村寨后,是一条小巷,两旁排列了大大小小摊位的市集,穿过市集,尾端就是苗人部落的博物馆。所谓博物馆其实也只是一个简陋的草棚,里边摆设了不少苗族农具和日用品。




一名热心的苗族老者满怀热诚介绍他们的经历和生活。我很惊讶他能够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我问他怎么会说中国话,他告诉我是口口相传,问他可有中国名字,他说:我姓杨名昆,杨是木易杨。晕!

杨昆介绍说,他们原来住在黄河岸边,为了保卫村寨,他们和中国人经常打战,战败后,他们退居南方。而现在居住在这个部落的苗族人是50多年前从云南迁入泰北来的。

这个部落和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的苗族村寨很相似,大人小孩都穿着鲜艳的苗族服装,很有特色。他们的生活显然并不富裕,游客要和她们合照,必须付钱。

听到要付钱,我当然不同意。不久,妻过来告诉我,说儿子用了一颗糖果,就“叹”到了一个苗族小MM合照。我心中暗喜,心想,这小子真有乃父当年作风。不过我不敢跟妻子这么说。

村内有一个仅供游客参观的植物园,开满了鲜艳的花朵,其中还有罂粟和大麻。

我是第一次看到罂粟和大麻。大麻长相并不怎么样,普普通通,但开在绿色茎秆顶端的罂粟花,色彩鲜艳美丽,娇艳无比。有人说,这些美丽的花朵就是邪恶的根源,而我则想,邪恶的根源应该是人心吧!呵呵!




未完待续...

5 条评论:

  1. 等于去了中国云南了呗!

    "邪恶的根源"也是当地的主要收入来源吧!

    回复删除
  2. 墨华兄,快快更新吧!迫不及待要看呢~

    你写游记的速度比我快多了@.@"""

    回复删除
  3. 小普,
    罂粟花和大麻树仅是小数量种植供游客参观。停止种植罂粟以后,村民的经济收入来源于种蔬菜、水果、花及手工艺品。

    伟翔,
    呵呵,我是看图写图说,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说是游记却又不像。哈哈!

    回复删除
  4. 那颗应该是罂粟树吧?我也没见过,有没有摘两片叶子来尝尝?

    回复删除
  5. 丽莲,
    对不起,没写到图说。在上图中,没花的是大麻树,据木易杨先生介绍,大麻树苗的叶子可以炒菜吃,只是味道有些苦涩。而白色和紫色的则是罂粟花。

    回复删除

您的留言是刺激我脑袋的动力,请努力为我加油吧 :)

跑步小记录

FEEDJIT推荐阅读

部落格聯播陣線

格有千秋

http://blogs.techxii.com

笑问博友何处来

free counters

留下的脚步!

free counter